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胶州>经济发展> > 正文

“三述三评”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农村党员焕发新气象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展杨阳 2019-11-28 13:54:31 字号:A- A+

  前两天,在山东省胶州市胶西街道办事处的茔子村,村民们正有序地排着队,对一月一次的“三述三评”活动进行投票。

  “这次评述我又得了个高分!”今年38岁的茔子村村民白航汝掩饰不住脸上的骄傲,兴奋地说道。

白航汝告诉记者,自己是村里的无职党员,原来对村里的党员活动并不是很重视,开展“三述三评”之后,村里的工作他以前没插手,评述的时候也开不了口,第一次评述,他仅得了7分。

  “当时就觉得脸上都挂不住了。”白航汝挠着头,不好意思地说,第一次评述之后,他意识到自己以前对村里的工作确实太不上心了,“我虽然在村里没有具体职务,但以后也不能给党员这个队伍拖后腿”。

  于是他开始从党员包街联户工作开始,先清理好自己家门口的卫生,又主动帮助邻居清理,后来村里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他主动充当起宣传员的职责,到处“串门子”给街坊四邻讲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有时碰到家里有困难的,他就主动帮忙联系解决。白航汝的举动,村里的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第二次评述中,他毫无例外得到了24分的高分。

  白航汝告诉记者,家里的生意虽然很忙,但是现在他都尽量按时参加党员活动,有时候实在没有时间,就通过村里组织的党员义工活动,把分再补回来。

  据了解,胶西街道办事处从8月份开始的每个社区一个村试点,到现在全处15个社区,114个村全面开展“三述三评”活动。

  现实表现难评价、服务群众难量化、带头作用难发挥,面对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中的“三难”管理难题,怎么办?胶西街道办事处给出了自己的最佳方案。

  什么是“三述三评”?“三述”即党员述职、党小组长述职、支部书记述职,“三评”即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看起来简简单单,胶西版“三述三评”却是经过精心设计、周密考量、人性化植入。主要通过“填表式”管理,此外还引入投票、积分、排名等机制,短短几个月时间,“三述三评”就在实践中发挥出显著成效。

  “开展‘三述三评’活动,让党员和村民都能聚在一起,述一述工作,谈一谈看法,感觉大家的关系比以前更热络了,村里的工作比以前更好办了。”茔子村支部书记高飞绪对记者说。

  在广大农村,部分党员特别是在外工作的党员,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时常常请假缺席,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能请假就请假,能不来就不来”,由此导致党员参会率不高。

  对于这个存在已久的难题,胶西街道办事处对症下药,采用了积分量化,将出席情况以分值形式呈现,参加+5分,请假无法参加0分,未请假不参加-5分,每月个人积分会进行排名,并张榜公示。

  此外,胶西街道办事处年底对党员全年的总积分进行评星定级,根据积分排名选出优秀党员和模范党员;积分不满60分的,定为不合格党员,将其组织关系转入街道党工委设立的党员教育党支部,进行思想整顿和教育转化,教育后仍不合格的,由党员教育党支部按组织程序予以劝退、除名。

  前有奖,后有惩。有了“三述三评”作为抓手,农村党员参会热情涨了起来,从“能请假就请假”到“能不请假就不请假”,参会率明显,党组织也更有凝聚力。

  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面对“三述三评”积分和排名,村庄党员们变得活跃起来,连很多的高龄党员都积极参与其中。双马社区的党员高祀习用自家裁玻璃的边角料免费为村民补窗,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扬。

  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带头,群众响应,村庄面貌换新颜,在外的孩子也愿意常回家看看;开展邻里守望相助活动,党员带头,群众呼应,带动了好家风、好村风、好民风……

  “党员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胶西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组织委员张正明说,“‘三述三评’活动还对党员日常管理中参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民服务、负面清单等方面内容进行量化积分,由群众代表直接参与测评,对党员表现打分评价,推动党员亮工作、亮业绩,让党员发挥更大作用。”

  茔子村村民高祀旭高兴地对记者说:“三述三评活动给了我们发言权和评判权,我们负责打分,他们照着评分表好好干,大家的精神头都比以前足了。”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