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胶州>民生胶州> > 正文

供热20℃+,24小时热水,胶州农村娃校园享暖冬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展杨阳 2019-11-28 13:46:53 字号:A- A+

  入冬以来,胶州气温骤降,但在胶州21中,宿舍温度超过了20℃,24小时有热水可用,600多名农村学生享受到了不一样的暖流。眼下,胶州13所农村中学都配上了独立的供热系统,孩子们冬天不再挨冻。

  11月26日,记者走进胶州21中(杜村中学),看到新建成的校舍干净明亮,宿舍里还配上了崭新的暖气片。胶州21中位于胶州胶西街道杜村社区墨水河畔,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初中,共有600多名学生,多年来,校舍条件比较艰苦。近年来,随着胶州市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学校搬迁至新校区,投资600万元建设的高标准运动场和投资近200万元打造的高标准绿化景观让学校焕然一新,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学校的供暖系统。

  “我们学校有独立的供暖系统,燃料为秸秆压块燃料,不但环保无污染,而且供暖效果极佳。”该校校长赵勇告诉记者,该校学生宿舍为标准8人间,外设阳台,供暖温度可达到20℃以上,且校舍内冬季可提供24小时热水。

  近年来随着胶州市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该校硬件条件不断优化,不但有了独立的供暖系统,还可在冬季为学生提供24小时热水。同时,“标准化食堂”、“一元午餐”、“免费牛奶”更是为学生提供了基本的学习保障。

  据胶州市教体局有关人士介绍,胶州共有13所寄宿制农村中学,目前,所有的学校都已经开始供暖,但方式不尽相同,之前有的烧煤,后来改成天然气,效果也各有不同,杜村中学这种新能源环保材料模式正在推广。

  当日,胶州市教体局举办“媒体看教育”活动,在胶州21中、胶州7中、杜村小学、瑞华小学等学校,记者实地感受了胶州市教育事业近年来的变化。

  以胶州21中为例,除硬件改善,办学方面学校也不断改革创新,“双班主任”制度便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由于该校为寄宿制学校,学生的班主任需要在学生晚自习放学后继续留校值班,班主任工作量大大增加。为此,学校推出了“双班主任”制,每个班级除了原设的班主任外,另外配备一名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自校长赵勇以下,所有校领导均任职第二班主任,轮流值班减轻一线教师的工作压力。

  “我们自知农村学校条件艰苦,所以一定要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赵勇说。

  另外,杜村小学的“DIY社团活动中心”、瑞华小学“作业看护+社团课程延时服务”和胶州7中“红色教育基地”均特点鲜明,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震通讯员李守业)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