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胶州>轮显图片> > 正文

拥抱上合示范区 胶州九龙街道开启大跨度发展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刘震 责任编辑:展杨阳 2019-10-14 10:59:53 字号:A- A+

  九龙街道于2012年由原营海街道、云溪街道和九龙镇合并建制而成,该处是胶州市唯一的沿海区域,区位优势明显。目前,九龙街道全域纳入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线承接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与国家级临空经济区接壤,开启了新时代背景下“我将无我”式的大跨度发展。

发展红利如海浪袭来
  今年7月,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审议通过,胶州作为上合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早已未雨绸缪。因为大量土地被纳入上合示范区,九龙街道在年初就开展了土地征迁工作,目前已经顺利完成约5000亩土地的征收,为上合示范区项目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受上合示范区建设的蝴蝶效应影响,今年以来,有三大项目片区落户九龙,分别是融创青年湖文旅项目片区(1050亩)、世茂海丝城项目片区(1300亩)和恒大水世界项目片区(4000亩)。
  此外,在今年1-8月份,九龙街道新签约项目17个,投资总额350.18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同比去年增幅40%;完成到账外资(FDI)10365万美元,占年计划的69.1%;完成到位内资33.8亿元,占年计划的67%。“除了上述数据之外,我们在财政收入、地方生产总值、海洋经济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大幅度的增长。”九龙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济发展打下根基,便更容易留住人才。今年以来,九龙街道对接洽谈院士4人,博士29人,硕士51人,已有包括签约引进李墨良才墨业公司,引入“大国工匠”冯良才,筹建技能大师人才工作站等5个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教育、医疗同行发展
经济、环境齐头并进

  目前,九龙街道共有3所中学、9所小学和43所各类幼儿园,因为该处大部分位于农村,所以教育资源相对薄弱。近3年来,九龙街道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先后斥资2.1亿元,建成营海小学综合楼、营海中心幼儿园,并将新建由原大洛戈庄小学、关王庙小学和海庄小学“三校合一”的慧海小学。同时为辖区各中小学建设多媒体录播教室,为各校(园)建设警务室、微型消防站和防撞栏,对辖区15所中小学、幼儿园维修加固。医疗方面,九龙街道3年来持续巩固九龙卫生院、云溪医疗服务中心并先建营海卫生院,彻底破解辖区医疗卫生服务短板,3年来持续投入7328万元。
  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九龙街道围绕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围绕马家庄村东岭、小荒村山岭等3300余亩山岭,先后栽种黑松、雪松、木槿等耐旱、常绿树种19余万株。同时,投资1760多万元,对惜苑路、营里路、204国道等6条国道、省道进行增绿提档,对原有绿化带进行节点打造、断档补植等,先后栽植雪松、黑松、榆叶梅、海棠、樱花等各类苗木3万余株;投资980万元,按要求推进胶州湾高速通道绿化,栽植各类苗木1万余株。

关注弱势群体

为独居老人安一键呼救机
  九龙街道面海背岭,土地贫瘠,虽然面积较大但不适宜发展农业。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近年来九龙街道大力倡导村民发展海产品养殖,蛤蜊、虫益蛏等特色海产品年产量1万吨左右。政府积极培育鑫海渔业、海生源渔业、万基源食品等海洋产业企业,带动周边5000多名群众就业增收。在农业方面,政府鼓励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引进、培育润丰生态茶园、崂山茶园、玉春茶园等现代农业项目,发展迟家屯柑橘园、永安屯大姜、车家河黄瓜、王家滩知青大米等“村品经济”。
  针对辖区内独居老人较多的现状,今年以来九龙街道率先为全处1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独居老人安装了一键呼救机,紧急情况下一键直达村庄帮扶联系人,给独居老人提供了安全保障。在遭遇紧急情况时,老人只需按下唯一按键,呼救机就能立即接通本村居住的帮扶联系人,村庄帮扶联系人可以和老人通话,也可以来到老人家中,现场帮助老人解困。同时,九龙街道办事处通过构建村庄帮扶联系人、帮扶医生、卫生院、扶贫办总台四级网络系统,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老人的呼叫快速应答、反应高效。

九龙街道“我将无我”式发展历程
  近年来,九龙街道始终是胶州市重大平台建设的主战场,截止到2018年底,开发区(原产业新区)先后征用九龙土地22704亩,大沽河度假区(原少海新城)征用土地14824亩,其中为大沽河度假区先后搬迁改造栾家村、码头村、周家村(小李疃)等三个村庄。
2017年,先后为胶州湾大桥连接线征收2167亩海域;为大沽河度假区建设征地1000多亩,特别是彻底解决了原云溪街道与胶东街道困扰10年的836亩土地纠纷问题;为青连铁路征收2600多亩土地,包括小法家茔村整体搬迁,营房村33户房屋拆迁;为黄岛石油管线改造征收612亩土地,并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石油管线除患改造工作的责任单位;为黄岛自来水管线建设征收土地600多亩。
  2019年以来,九龙街道先后承担了上合示范区、融创青年湖文旅项目、恒大水世界、世茂海丝国际城等重大片区征迁改造的任务,征迁面积达近万亩。全面完成了温州路南延、胶州湾高速路口综合改造、机场应急保障线拓宽建设以及青岛新机场中航油管道等重大工程的土地征迁工作。胶州湾高速路口综合改造已全面启用,其他重大工程均在顺利建设。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