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胶州>新闻速递> > 正文

胶州湾大桥收费将调整 力争11月份实施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展杨阳 2019-10-14 10:25:23 字号:A- A+

  10月9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时透露,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胶州湾大桥调整收费方式有关研究工作,形成了研究报告上报市政府。经市政府研究决策同意,市交通运输局已向省有关部门上报请示,目前正在开展前期技术工作,力争于2019年11月份正式实行胶州湾大桥调整收费。

  访谈中,该负责人还对网民关心的公交场站、站点调整以及网约车等问题做了回应。

  万科未来城小区相关公交线路调整方案已制定

  问:四流南路66号万科未来城和对面龙湖小区入住已经快一年了,但公交车一直没通,特别是老人孩子出行很不方便。请问什么时候公交车能通过来?

  答:我们对于万科未来城小区居民出行问题也非常关注,多次到现场实地调研。近日接交警部门通知,万科未来城小区内道路已交付使用,我们已制定完成相关公交线路调整方案,正在走审批流程,待市审批局批准后,实施调整。

行经二级以下公路的公交车型更新正在推进

 

  问:618、621、627、639现在都换成公路长途座位大巴了,907和921到现在还没有合适进山的专用座位大巴,什么时候解决?

  答:根据《山东省实施办法》第41条第3款“行经城市建成区以外二级以下公路的客运车辆不得使用有站立乘员席的客车车型”有关规定,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行经我市建成区以外二级以下公路的公交车型更新工作,确保乘客和车辆安全。

惠水和苑小区居民乘车将更方便

 

  问:石牛山路公交车什么时候可以开通?

  答:惠水和苑小区位于石牛山路、惠水路、铜川路合围区域。目前,该小区东侧铜川路上有381路和388路公交线,山河城公交站与小区直线距离约400米,但因惠水路为断头路,未打通至铜川路,小区居民需绕行至九水东路上的侯家庄站乘车。此外,周边仅有的石牛山路和枣山路2条道路中,石牛山路周边未配建公交场站或首末站,没有符合条件的公交车调头场地;枣山路属于公路性质,路面狭窄、无标识标线、无照明设施和道路安全防护设施,不具备公交车安全通行条件,导致小区居民公共交通出行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前期我们会同公交企业多次到现场进行了调研,并与辖区政府多次对接,建议辖区政府尽快打通惠水路,方便小区居民到铜川路乘车,或者对枣山路进行拓宽改造,达到公交车安全通行要求,或者在小区周边提供一处可供公交车安全掉头的场地,且场地可持续使用至惠水路打通或枣山路改造完成。只要具备安全通行条件,我们将第一时间开通或调整公交线路至惠水和苑小区附近。

 

隧道公交暂无线路延伸计划

  问:我是西海岸新区维多利亚湾小区业主,我们小区出行去青岛市区太困难,希望开通隧道车,或者延长隧道车,解决小区出行问题。

  答:西海岸新区和青岛市区都有独立的、相对完善的公交线网,隧道公交线路的功能定位主要是对两地间已有的线网进行连接,通过主城区和西海岸新区内的公交线路与隧道公交线路换乘的方式实现出行目的。万达维多利亚湾位于黄岛区安子片区,已有黄岛区的公交线网覆盖(18路、东16路等),均能与隧道公交线路对接,如继续延伸隧道公交线路,将造成线路重复,进一步稀释隧道运力资源,导致线路运行秩序难以维持,反而不利于市民出行。2018年我们协调相关部门增加了22辆隧道公交车辆,隧道公交车总数达到242辆,同步更新了40辆大容量公交车,增加了隧道公交运力,建议您依托线网,通过合理换乘,实现出行目的。

  问:隧道7路公交车营运时间末班车22点为啥就不能变成常态化,非得改成季节性的?

  答:前期公交企业针对隧道7路延长时段班次进行了客流统计,通过9月1日至9月30日班次客流调查,总体客流量不大,个别日期22:00班次出现空载情况。利津路客运站至灵山卫枢纽站方向延时的20:00、20:30、21:00、21:30、22:00五个车次,客流主要集中于兰山路火车站站点。但随着旅游旺季的逐渐结束加之夜间天气逐渐转凉,整体客流呈下降趋势,隧道7路于10月8日后恢复原末班车时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提出的建议,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要求公交企业进行调整。

高新快线目前仍不能跑胶州湾大桥

  问:原本高新快线真是一条民生线路,经跨海大桥来回市区和红岛经济区,非常方便。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目前,我国被工信部纳入公交目录的所有公交车设计最高时速均低于70公里,没有符合高速公路通行要求的公交车。高新快线自2013年开通运营,采用公交车车型,设计最高时速为69公里。为保障安全,公交企业选用技术性能良好的新购置的公交车辆,选拔了优秀驾驶员从事高新快线运营,加装了安全带、采取不站立的模式运行。2017年2月8日,跨海大桥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采用公交车辆通行跨海大桥不符合“交通安全法”和“公路法”的规定,属于重大安全隐患,依照法律法规做出了停运决定。接到通知当天,我们会同公交企业启动应急预案,临时调整运行线路走桥下。对于高新快线的问题,我们会同财政、物价、高新区管委、公交集团等部门进行多次沟通,从车辆的选型、票价的设置、两地财政的分担等事项进行探讨和研究,目前仍没有既符合法律法规,又符合运营实际的可行方案。因此,高新快线目前只能在普通市政道路上运行,恳请您给予理解和支持。

加快推进市区公交场站建设

  问:唐山路、文昌路、世博园片区、白沙湾二期等公交场站迟迟无法落地建成。请问,现在有进展吗?

  答:近年来,青岛大力发展公交优先战略,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出行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在统筹区域发展、缓解交通拥堵、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确实存在公交场站建设明显滞后问题,成为制约我市公交发展一大瓶颈。市区公交场站数量严重不足、分布不均、功能单一是目前制约我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最突出问题。截至2018年底,市区共有公交场站139处(其中正式场站仅占41.4%,其余均为临时租赁场站),公交车辆进场率仅为84%,仍有近1300辆公交车占路停放。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及土地权属复杂等多种原因,市区部分已规划公共交通建设用地被挤占或挪用或无法收储,加之场站建设资金保障困难,致使市区公交场站建设缓慢。由于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及管理必须依附于公交场站,所以场站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和新能源公交车充电设施的建设。您所反映的问题主要受制于公交场站等配套设施建设缓慢,下一步我们将协调督促有关区市及市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在资金、土地等方面加大投入,采取市财力投资、片区开发配建等多种模式,加快推进市区公交场站建设,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通过优化线网布局,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场站将增设网约车停车区域

  问:为什么在机场、火车站等区域设有出租车候车区,而没有网约车候车区呢?是否可以考虑设置网约车专属候车区,解决一下网约车停车难的问题。

  答:按照《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不得进入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巡游出租汽车专用通道。同时,为了方便乘客出行,维护良好的运营秩序,我局将协调相关场站,统筹考虑既有交通枢纽现实情况,协调设置网约车停车区域。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