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胶州>经济发展> > 正文

白菜带来新财富!年产720万棵,总产值14.6亿元!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党政 2019-04-22 18:17:50 字号:A- A+

胶州市地处黄海之滨、胶州湾畔,来到胶州,就不得不说说“胶州大白菜”,这种白菜以其品质优良而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胶州大白菜俗称“胶白”、“胶菜”,具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进入新世纪,胶州大白菜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形成了从种子研发、生产种植到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的完整产业体系,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胶州大白菜被评成为当地有名的特产。

近几年来,当地大力推动胶州大白菜产业发展,在张健娥的白菜加工厂每天加工的白菜都高达80到100吨,采收季前后加起来要经历一个多月左右的时间。白菜加工有着比较独特的工艺,经过粉碎和清洗后的白菜,需要在零下40度环境下极速冷冻,这种工艺不仅使白菜的口味常年保持鲜甜爽口,同时也能保证她的白菜在出口海外的过程中易存耐放。

现如今在,在胶州市,大白菜的种植已形成了一个产业,张健娥销售白菜的特点是销售加工过的大白菜,用加工工艺来提高白菜的附加值,从而实现盈利。

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胶州大白菜,农户们注重科技手段的应用,注重品质和品牌,这样既保证了胶州大白菜的品质,也提高了它的价值。

张居克,胶莱镇南王疃村人,目前是一家白菜合作社的负责人,目前,他合作社的一棵胶州大白菜市场价接近三十元,是普通白菜的十倍。

“现在我种白菜主要是采取订单式种植和销售,订单农业很好的适应了市场需要,避免了盲目生产。”他说,以前自己种大白菜,销售渠道并不稳固,要经历一年价高一年价低的波动。“合作社就不会面临这种情况,销售渠道稳固,种植大白菜方式科学有效,白菜质量提升了,价格也提高了。”

虽然胶州大白菜品质优良,不愁销量,但是它每年都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异和一些新的病虫害,所以就要求生产胶州大白菜种子的企业要不断的去培育新的适应现阶段的种子品种,以此来保证胶州大白菜的品质。

利用互联网技术监控产品的流向,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追溯胶州大白菜种子的生产企业,产品批次等信息,以此来进一步监控胶州大白菜的品质。

目前,胶州大白菜年产达到720万棵,年产业总值达14.6亿元。为了做大做强这一农业品牌,胶州市政府部门、企业、农户联动,在促进大白菜产业提档升级上下功夫,成立了胶州市大白菜协会,协会由种子、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农药、种植户和科研单位等20多个理事单位组成,负责大白菜基地的选定、生产、包装、销售等环节。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