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胶州>旅游胶州> > 正文

胶州22个特色传统手工技艺项目齐聚一堂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党政 2019-04-22 18:18:02 字号:A- A+

蛋壳陶、葫芦雕刻、黑陶、剪纸、红蜡烛制作技艺、汤腌鲅鱼、马店包子、布老虎……22个极具胶州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项目齐聚市文化馆“非遗”展厅,前来观看的市民络绎不绝,琳琅满目的展品令观众啧啧称道。

1近日,由胶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2019年“百工贺岁”胶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在市文化馆举办,向广大市民展示胶州市非遗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城乡群众春节文化生活,为市民带来浓浓年味。

本次展览既有已列入胶州市非遗名录相关手工技艺类的非遗项目,也有葫芦烙画、三里飘香花饽饽、根雕等今年非遗申报项目现场展示传统手工技艺和产品,还邀请了非遗剪纸传承人现场剪窗花,免费送给广大市民,让前来观看展出的广大市民通过看展览,不仅可以学习到传统手工技艺,还可以品尝到非遗美食,体验胶州深厚的非遗文化。

胶州市三铺龙拳研究会会长刘正海自豪地说:“来参加这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感到心潮澎湃。三铺龙拳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传承中推广发展,不断壮大,并冲出国门,走向世界,我们倍感自豪。今后将不断发扬广大,为国争光。”

胶州市剪纸传承人、剪纸达人董丽霞凝神贯注,一手拿着红纸,一手拿着剪刀,现场为观众们剪出一幅带有新年寓意的《八方来财》。“以前的剪纸多是单色,现在剪纸开始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出现染色剪纸和套色剪纸。”董丽霞告诉记者,胶州剪纸是山东省古老的民间艺术,是胶州的特色和代表,胶州剪纸需要传承和发展,希望能通过今天的展览,让更多人了解胶州剪纸,喜欢胶州剪纸,爱好胶州剪纸。

“‘枣立山’是过年的时候新婚夫妻出门子时娘家送的礼物,代表着步步登高、早生贵子。”谷香云海面花展示台前,云海面食项目申报负责人冯涛正在热情地向观众介绍着自己纯手工制作的面花。对于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他感触良多,“每次别人问起我的父亲母亲,‘你们面花是哪里的?’他们总是很骄傲的告诉大家‘我们是胶州的!’这份对家乡文化的自信随着父母年龄的增大而越来越强烈,对这门手艺的继承与保护成了当务之急,这也是我们参加此次展览、申请非遗项目的重要原因。”

85后葫芦雕刻民间艺人于薇入行十余年,她的展示台前,围满了观众。一个做工精美的满雕《般若心经》从选形、画图、开线、雕刻到上色,喷漆、打蜡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葫芦的谐音与‘福禄’近,而它的外形圆滚有曲线,看起来相当福气。现在我也在积极申报非遗项目,让人们能更多地了解葫芦雕刻。”于薇说。

据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胶州市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胶州秧歌、剪纸、蛋壳陶等“非遗”项目以不同表现形式亮相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胶州秧歌少儿艺术团参加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主题晚会,小演员们和秧歌传承人还前往法国巴黎参加了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向世界传递了胶州文化,形成了“胶州非遗”世界效应。胶州秧歌《乐翻了天》、《豪情鞭鼓俏秧歌》代表山东参加了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活动。茂腔、胶州吹打乐先后受邀参加了“菲律宾国际舞蹈研讨会暨舞蹈节”、“俄罗斯第三届国际文化艺术节”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了胶州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

青岛新闻

');